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

《梅花譜》棋局欣賞

《梅花譜》,象棋古譜,清康熙(1662-1722年)王再越(字正己)著。為象棋界中的兩大名譜之一,跟橘中秘並列稱為「橘梅」。
《梅花譜》原著時間不可考,從棋譜序言中只知道王再越是康熙年間的人。該棋譜在清代沒有刻印過,一直只憑手抄流傳。1917年始有石印本,及至1926年武進呂思勉校閱,上海文明書局才有鉛印本問世。
全本棋譜分前後兩集,都是全局著法。每集分上、中、下各三卷,分門別類,對順手炮、列手炮、過宮炮、屏風馬對當頭砲等等佈局作出專門研究:

* 讓先著法共三篇:
1. 屏風馬破當頭砲,共八局
2. 當頭砲破過宮砲,共五局
3. 當頭砲破轉角馬,共三局
* 得先著法共三篇:
1. 順砲直車破橫車,共五局
2. 順砲橫車破直車,共五局
3. 當頭砲破列手砲,共五局

其中八局屏風馬破當頭砲是全本棋譜的精華,主張後手屏風馬能勝先手當頭炮,以柔制剛。

(資料輯自維基百科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梅花譜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