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

《自出洞來無敵手》棋局欣賞

棋譜署名純陽道人著,成書年月不詳。偶有印本,多憑手抄本流傳,為數亦極少。1948年始由邵次明刊錄於《象棋戰略》譜內。全書共分七類,每類五局,計三十五局。不附變著,益于讀者研究。
「自出洞來無敵手」一語,出自「善棋道人」的遺詩。據宋•姚寬《西溪叢語》記載:蔡州褒信縣有棋師閱秀才說,嘗有道人善棋,凡對局,率饒人一先,後死於褒信,托後事於一村叟,數年後,叟為改葬,但空棺衣衾而已。道人有詩雲:「爛柯真訣妙通神,一局曾經幾度春。自出洞來無敵手,得饒人處且饒人。」《自出洞來無敵手》全譜七篇三十五局,包括:
  1. 「自」字信手炮局(5局)
  2. 「出」字列手炮局(5局)
  3. 「洞」字入手炮局(5局)
  4. 「來」字窩心炮局(5局)
  5. 「無」字袖手炮局(5局)
  6. 「敵」字出手炮局(5局)
  7. 「手」字應手炮局(5局)
  全譜著力研究炮的用法,每局有不同的看法和變化,短小精悍,簡明易懂,風格別致,全部是得先勝。
  《自出洞來無敵手》譜的故事:
  清朝道光年間,山東維縣有位嗜棋如命的棋手,名叫顧爾協,棋藝高超,未逢敵手,名噪一時。後來他聽說嶗山上清宮有位遲道人下棋很好,便打點行裝步行到嶗山尋訪。登到山腰處,見有一石桌,桌上刻有棋盤,上布石棋子,乃坐憩石桌上。
   少頃,山上走下一火工道人,問顧:「施主何往?」答曰:「欲到上清宮訪遲老師父。」火工道人提議:願向顧先生領教幾盤。」顧此行本意也是以棋訪友,遂不推辭, 於是凝神竭思,佈陣運子,以圖一勝。然而不久敗北。顧要求重戰,道人頷笑首肯。未幾,顧六戰六負,既驚且喜,連連稱服,向火工道人施禮,求拜為師。道人 曰:「弈棋之道,非一日可精。」顧再三請求,道人遂贈顧一卷《自出洞來無敵手》。顧下山後研究不輟,棋藝猛進。

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

《橘中秘》棋局欣賞

《橘中秘》是中國曆上流傳最廣的象棋棋譜之一,由明朱晉楨輯,崇禎五年(1632)年刊印。
  其譜大多選自《適情雅趣》而經過整理,分類和棋譜的編寫方法都比較完整。共四卷:
  一、二卷為全局著法,分得先、饒先與讓子三類,著重介紹鬥炮局的各種變化,具有快攻速決、激烈相博的特色。
  三、四卷載140局實用殘局,詳細剖析各種勝和棋勢。是明清兩代版本最多的象棋譜,影響頗大,流傳甚廣。
  內有《全旨》一篇,闡明象棋旨義:
  棋雖曲藝,義頗精微,必專心然後有得,必合法然後能超。大抵一局之中,千變萬化,有難殫述,然其妙法,必不能出乎範圍。如:

    順手炮,先要活車;列手炮,補士要牢;
    入角炮,急使車沖;當頭炮,橫車將路;
    破象局,中卒必進;解馬局,車炮先行;
    巡河車,趕子有功;歸心炮,破象得法;
    轆轤炮,抵敵最妙;重疊車,兌子偏宜。
    鴛鴦馬,內顧保塞;蟹眼炮,兩岸攔車;
    騎河車,禁子有力;兩肋車,助卒過河。
    正補士,防車得照;背士將,忌炮來攻。
    棄子須要得先;捉子莫教落後。
    士象全,可去馬兵;士象虧,兌他車卒。
    算隱著,成殺局方進,使急著,有應子宜行。
    得先時,切忌著忙;失車後,還叫心定。
    子力強,局中尋勝;子力弱,即便尋和。
    此局中之定法,決勝之大略也。
    有能詳察於斯言,參玩圖勢,則國手可幾矣!

(資料輯自殘局天下:http://www.icanju.cn/cjtx/SrcShow.asp?Src_ID=70


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

《梅花譜》棋局欣賞

《梅花譜》,象棋古譜,清康熙(1662-1722年)王再越(字正己)著。為象棋界中的兩大名譜之一,跟橘中秘並列稱為「橘梅」。
《梅花譜》原著時間不可考,從棋譜序言中只知道王再越是康熙年間的人。該棋譜在清代沒有刻印過,一直只憑手抄流傳。1917年始有石印本,及至1926年武進呂思勉校閱,上海文明書局才有鉛印本問世。
全本棋譜分前後兩集,都是全局著法。每集分上、中、下各三卷,分門別類,對順手炮、列手炮、過宮炮、屏風馬對當頭砲等等佈局作出專門研究:

* 讓先著法共三篇:
1. 屏風馬破當頭砲,共八局
2. 當頭砲破過宮砲,共五局
3. 當頭砲破轉角馬,共三局
* 得先著法共三篇:
1. 順砲直車破橫車,共五局
2. 順砲橫車破直車,共五局
3. 當頭砲破列手砲,共五局

其中八局屏風馬破當頭砲是全本棋譜的精華,主張後手屏風馬能勝先手當頭炮,以柔制剛。

(資料輯自維基百科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梅花譜


09-10校內象棋比賽頒獎

2009-2010年度象棋比賽得獎者


冠:6B 蔡冠庭(左二)
亞:3D 楊東凱(左三)
季:6B 陳睿懿(左一)


初級組:
冠:1E 何栢暉(左二)
亞:1B 樊冠鋒(左四)
季:1B 謝梓鋒(左一)


落第者,不應有恨,共勉之!

下年繼續努力!